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華府看天下-有必要加註台灣嗎

華府看天下-有必要加註台灣嗎
 中華民國103年1月24日

2014年01月24日 04:09 中國時報

上周本欄〈AIT新年酒會的感慨〉一文,在海外頗引起一些回響,
這主要指我在結語中說,中華民國(ROC)國慶酒會請帖加註Taiwan有悖史實,
因為1912年ROC建國時,台灣還沒光復,尚是日本殖民地,如何能與中華民國等量齊觀?
如此作法,無疑掛羊頭,賣狗肉。
由於我這話說中他們的心坎,他們心中多年的抑鬱得以一伸。

中華民國國慶酒會請帖加註台灣是民進黨當政以後的事,
在陳水扁成為總統前,即使李登輝的台獨面貌已經昭然若揭時,
每年國慶酒會的請帖都沒有台灣字樣。
這裡還有個插曲,高碩泰擔任駐亞特蘭大的處長時,
還因為在國慶酒會的請帖上加了台灣字樣,受到調差的處分呢


據我所知,華府台北駐美代表處的國慶請帖出現台灣二字,是程建人當代表時的事,
加上台灣是當時的民進黨副代表蔡明憲堅持的結果。
蔡明憲雖僅是副代表,但等於監軍,握有尚方寶劍
如程建人執意不肯加註台灣,其後果可能是程丟官。

馬英九未撥亂反正

我和當時的另一副代表沈呂巡討論過此事,一向以敢言著稱的沈呂巡被問到此事時,
竟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最後居然說:「等將來看我的回憶錄吧」。

馬英九不是揚言上台後要撥亂反正嗎?
可是2008年袁健生代表在華府主持的國慶酒會,請帖上的台灣二字並未取消,
我曾當面質問袁,他的答覆竟是:「這是馬政府的統一規定」,聽後令人為之氣結。

馬的任期所剩無幾,對國慶酒會請帖取消台灣字樣,我是不抱任何希望了。
叫人不可思議的是馬近來竟異想天開的
要參加今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想和習近平平起平坐,
但中共的反應極其冷淡,這本屬意料中事。要我是習近平,也不想跟他見面的。

我寫過〈雙十國慶與台灣〉一文,表示如果國慶請柬非要加註台灣不可,
那麼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勉強可以,
不過那樣就坐實了台獨說的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了。
其實,受邀參加中華民國國慶的人,都是友好人士,
中華民國是「啥米碗糕」,都心知肚明,加註台灣不僅沒有必要,而且是畫蛇添足。

現在連中共派駐華府的官員也漸漸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了,
畢竟中華民國與台獨相較,是兩惡之輕者。
我持台胞證去大陸,中共邊防檢查人員有時還要看我的中華民國護照
(圖為我國護照加註台灣前後的對照,本報資料照片)呢,
儘管他們否定中華民國,卻視其護照為有效旅行文件。

中華民國有其價值

中國的學問不是有「體」與「用」兩面嗎?
今天的情況好比,台灣是「體」,中華民國是「用」,
儘管我們在國際上沒法堂堂正正的用中華民國,但「中華台北」不就是體用各一半嗎?
總比用台灣處處碰壁好吧,用台灣進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失敗例子
等於告訴我們,中華民國這個招牌,至少仍有其剩餘價值。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新聞稿
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日編號第00三三號

陸委會今(二)日表示,
加註「台灣」的中華民國新版護照是基於功能性考量,方便國人到國外旅遊。

陸委會指出,兩岸及台港人民的往來申請及入境程序,
長久以來已有一定的運作模式與使用的文件,
我們認為新版護照對台港兩地的民間交流不致造成影響。

我與港府向來有良好順暢的溝通管道。
對於有媒體指稱我與港府溝通存在問題之報導與事實不符。

*******************************************************

護照九月起加註Taiwan

過半民眾支持 外交官也需要



中華民國92年6月13日

【陳幼臻╱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外交部長簡又新昨天表示,
基於便民考量,決定九月一日發行加註「Taiwan」字樣的新版護照,
現行護照在有效期限內仍可使用。
新版護照在封面的國徽下方加註「Taiwan」字樣,其餘設計都不變。

簡又新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
前年五月起外交部及各界做的九份民調都顯示,過半數民眾支持加註台灣。

簡又新也舉《蘋果日報》民調表示,
百分之十六國人覺得持目前的護照出國有困擾。

事實上,外交部會計長楊德川、人事處長施旺坤及總務司長李芳成,
去年暑假赴歐洲考察,航空公司人員搞不清楚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別,不讓他們登機,
折騰兩個小時才放行。

何以選在九月發行新版護照,是否有大選考量?
簡又新說,目前護照的安全存量為三十三萬本,照過去經驗,九月底前應可用完,這段期間外交部將通知駐外館處、外國及各航空公司新護照的樣式。

前任部長田弘茂任內曾提出在封面加註「Issued in Taiwan」字樣的構想,
結果不但在野黨立委反對,連執政黨立委也認為有自我矮化的疑慮
最後全案作罷。

有團體在部外抗議

外交部昨天先與朝野十位立委座談。
親民黨立委孫大千會後透露,為避免此案被炒作為政治議題,
他告訴簡又新,召開座談「補齊」程序,他願意說服宋楚瑜支持。
國民黨立委李嘉進則表示,只要封面仍保留國名及國徽,黨團尊重外交部決定。

中華愛國同心會則在外交部門口拉白旗抗議。
本報記者昨天試著詢問中國國台辦,對護照加註台灣的看法,不過無法取得聯繫。

【記者林敬殷、林河名、林新輝/台北報導】

外交部昨天邀請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及朝野黨團代表溝通護照加註「台灣」字樣事宜,
朝野黨團對此均表肯定與尊重。
不過,在野黨仍呼籲民進黨,
此事無涉統獨或意識形態,切勿把護照當肉票,炒作成政治議題。

民進黨團執行幹事長陳景峻表示,
近年來由於來自大陸的非法移民增加,各國境管單位都嚴加查緝,
但因辨認錯誤,常常造成國人被誤認為大陸旅客,影響旅行權益,尊嚴受損,
台北市旅行公會等已多次向政府反映,
希望能在護照封面加註台灣字樣,與中國護照做明顯區隔。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嘉進表示,只要國號、國徽沒有改變,
任何形式的更改只要可提升護照使用功能及方便性,
在野黨尊重外交部依其行政裁量權所做的決定。

但他也強調,護照加註台灣不涉統獨及意識形態,
呼籲執政當局不要將護照加註台灣當作政治炒作,切勿將護照當肉票。

【2003/06/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