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乳牛有乳


一年休息兩個月 (產前兩個月 )



  身邊多人以為自然界中有一種牛,名叫乳牛,無性別,天生有乳汁分泌--隨時、馬上可以擠出乳汁 ? !
  鮮乳廣告 : 又濃又純 ! 好像家裡養了一頭牛一樣 。....我家真的養了一頭牛  !!  
                     --(  就可以喝到鮮乳   ??  ~!~!! )
養雞鴨是可以馬上吃得到雞鴨肉,養蛋雞 ( 蛋雞當然是母雞  ) 使可以馬上吃得到雞蛋, 但養一頭牛可以立馬喝到牛乳 ?  必須是乳牛,還得受精、懷孕、生產後才會泌乳 。


---------------------------------------------------------------------
和其他的牛,或者其他哺乳動物一樣,
乳牛在產下小牛以後才開始分泌乳汁
生產後的40到60天達到產奶量高峰。之後產奶量會逐漸下降,
大約305天就會停止分泌乳汁,進入干奶待產期。

人工受精 ,成功受孕的乳牛,會在停止泌乳後大約60天再次生下小牛
開始新一輪的產奶。

但如果在乳牛到達最大產奶量之前給它注射 rbGH
就能延緩其泌乳水平下降的速度,以獲得更多的牛奶。
一般情況,使用了rbGH之後,產奶量可以增加11%-25%。
[1](PanSci 編按:台灣禁止使用rbGH,請見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的聲明



---------------------------

維基百科

為了使得乳牛的乳房獲得必要的休息,
乳牛在產小牛60天前就不再被擠奶了

在現代化的產奶企業中小牛一產下就與母牛分離。
一開始幾天裡它還獲得母親的牛初乳
這些初乳中含有重要的預防疾病的抗體。
此後小牛獲得代替飼料。

公小牛一般被賣給肉牛農場,
母小牛則儘快獲得含高脂肪的飼料來促進其瘤胃的發育
,使得它儘快成為一頭乳牛。

一頭牛的自然壽命約是20年
但反覆地產小牛和產奶的乳牛的壽命只有六至七年


------------------------------------------------

冬天生乳超量 凍儲新技術可望解套
04:10       2022/12/26 中國時報 李柏澔


國內生乳冬天供過於求問題長年待解,業者分析幾個解套方案,包括銷往喝咖啡市場,或由農委會賣場協調,以降價方式換取產銷平衡;另就是採用凍儲冬天剩餘生乳,來填補隔年夏天需求缺口,且風味完全不受影響。這項凍儲還原新技術還須農委會點頭。

目前已有知名鮮乳廠明年起不再跟部分酪農續約,業者憂心若酪農陸續離牧,將衝擊本土生乳業。據統計,台灣鮮奶夏天和冬天需求差了1/3,如何解決冬季剩餘乳一直是產業待解決問題,近幾年整體咖啡市場上升,雖然可以稍微解決冬季驟增的生乳量,卻仍無法完全解決去化問題。

台農鮮乳廠長林志青說,除夏冬調節的長年產銷問題,今年6月生乳收購價漲2元,消費者購買意願下降,甚至有廠商明年不再跟部分簽約酪農續約,一次就砍掉一天20噸的收購量。酪農一旦沒有廠商收購生乳,到後來只能關門,也影響台灣未來生乳供應。

林志青說,台灣大型通路對鮮乳的毛利率大概都抓30%國外通路僅15%,毛利率太高導致鮮奶價格居高不下,民眾買得少,鮮乳就剩得多。業者應降價增加購買量,用量來換整體營業額的提升及平衡季節性供銷,建議農委會跟通路協調,降低毛利。

有業者指出,我國與紐西蘭經濟合作協定2025 (114年)年生效,屆時紐西蘭的液態乳關稅會由每公斤14元降至0,部分缺乏競爭力的本土鮮乳恐面臨淘汰。加上這次農曆春節特別早又特別長,消費力將降低,現在每天生乳庫存量都很可觀,代工廠也很緊張。

台農鮮乳廠表示,台農鮮乳已有將小麥萃取物加入鮮奶並急速冷凍的技術,可將冬天多產的生乳凍儲到隔年夏天再解凍還原,且風味與品質不受影響,該萃取物也符合食藥署規定的合法原料。但這條協助解決生乳冬夏調節的解決方案,仍待農委會點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回應表示,過去10年國內乳品成長趨於飽和,國內冬季鮮乳若無法去化就是製成奶粉或保久乳,在春夏用於冰淇淋、烘焙等多面向去化。江文全未直接回應台農鮮乳的新凍儲技術。


**********************************
牛隻乳房炎診斷新突破 有害菌種鑑別較傳統快30倍

10:22   2022/09/14 中時 李柏澔

畜試所新竹分所牛乳檢驗室參與國際畜政聯盟乳質檢驗基準實驗室能力試驗樣品編號與比對項目,菌種快速鑑別比對正確率為 100%。(農委會畜試所提供)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為強化牛隻乳房炎的診斷及治療,開發「生乳有害菌種快速鑑別技術」,其在取得檢體2.5小時後即可檢出生乳中的有害致病菌,較之傳統細菌培養方法需要48至72小時,速度快了近30倍,可以讓酪農更快掌握乳房炎的病程及正確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菌種快速鑑別比對正確率高達100%。

衛生福利部自2021年7月1日起,以「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取代過去「乳品類衛生標準」有關微生物之規定,即乳製品的品質管理概念已由過去的「總生菌數」修正為「特定病原菌」,包含增訂部分指標性病原菌(如沙門氏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等),並將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擴大為腸桿菌科(Enterobacteriaceae)監測。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指出,應用「生乳有害菌種快速鑑別技術」,可以在取得檢體後2.5小時內,以即時聚合?連鎖反應(real-time PCR)確認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等15種生乳中常見有害致病菌及抗生素抗藥性基因,讓獸醫師可以精準診斷及治療,減少無效抗生素的使用及避免牛隻乳房炎的治療產生抗藥性

黃振芳表示,畜試所新竹分所乳品檢驗室從該項技術的測試階段開始,就每年參與國際畜政聯盟(ICAR)於3月及9月辦理的乳質檢驗能力試驗,截至今年為止,菌種快速鑑別比對的正確率為100%,目前正與酪農及相關產業團體洽談推廣及合作事宜。

-------------------------------------------------

不要喝牛奶系列圖文二:乳牛及酪農業
由 admin 在 週五,     2009/04/24 - 00:00 發佈
作者:  長期關注經濟動物福利之動保人士 / Desmond Tung
專題分類:  經濟動物奶蛋
乳牛及酪農業

Self Introduction of Dairy Cow
 

 你/妳好,我是荷蘭牛(Holstein),我的家鄉在荷蘭北部,可是你現在在台灣也看得到我,因為人類要我的奶,把我改造成能產生一大堆奶的動物,我才會被稱為"乳牛"(dairy cow);雖然我並不喜歡在炎熱的地方生活,但由於你們崇拜歐美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也會在熱帶出現。我這外來種在台灣有11萬同胞,而你們原有的黃牛、水牛已少見(現在主要已被當作肉用)。


你們的學者說我是高效率的生產工具:

一隻600公斤的母牛每年能產生6000公斤以上的奶與一隻40公斤的小牛,且母牛仍存活具生產力;相較於養一隻閹肉牛,1.5年才能產生350公斤的肉……


我覺得這樣說實在很奇怪:

一隻每天可產28~40公升奶的泌乳牛,每日需消耗30~50公斤的飼料和草(青芻料)與70~120公升的淡水,還要產生20公斤以上的糞與30公升的尿,而且一年中有2個月是毫無生產力的...這些糧食或耕地足以養活數十倍於喝牛奶的人(牛奶中88%是水),淡水當然也可供人使用,而排泄物對土地與地下水源則是嚴重負擔...但更奇怪的地方在於:在耗費了極大量淡水產生牛奶後,你們居然將它高溫縮水回乾燥的東西—奶粉。


有人說我們牛羊等反芻動物可以轉換荒廢土地上的雜草來產生人類的食物的確我只要雜草就能生存沒錯,但現代講求利益,要從我身上搾出最多的奶,因此不要說雜草,用耕地來種牧草都不足以令我產出這麼多奶,因此你們必須浪費農作物來養我(農作物養分較高)。


何以成語勻:乳臭未乾?

乳汁是母親給消化能力尚未成熟的孩子迅速獲得養份的方式,因此脫離嬰兒期後即不再需要,各種動物所需的乳汁成分也不盡相同,但人類卻是唯一不肯斷奶的動物;古代人類會取用畜養的動物乳汁來飲用甚至做成乳酪等製品,可是那僅在動物自然懷孕生產其間取用其多餘的乳汁,現代卻是專養某種動物,剝奪其幼兒吃奶權利並不斷使其人工受孕來生產乳汁…

牛奶中含有許多顆粒極大的酪蛋白,無法被人體消化,研究已開始發覺其是兒童過敏的主因之一;動物斷奶後即失去消化乳糖之酵素,牛奶中的乳糖會使許多人消化不良拉肚子;為防止牛奶中的脂肪會析出結塊,市售牛奶都會被均質化(打碎脂肪粒),脂肪便容易氧化產生造成細胞病變之自由基。

鮮奶大都經超高溫殺菌(>120度C)乃因牧場的環境衛生不佳,我們每天每天都被套上機器吸奶,多多少少都會有乳房炎,發炎細胞、糞尿中的細菌很容易跟著進入榨出的生乳中,然而高溫殺菌會一併摧毀當中有益的酵素,增加蛋白質與脂肪氧化的機率。

不久前知名乳品公司推出一種"72度C低溫殺菌鮮乳"(其實仍是高溫殺菌)號稱可保存具增強免疫力的"乳鐵蛋白",但問題是就算乳鐵蛋白沒被高溫破壞,進入成人體內也會被胃酸摧毀;牛奶脂肪(奶油)屬於易凝固的飽和脂肪,這種脂肪易堆積於血液中;至於乳酪等製品因含高量動物性乳清蛋白,是強烈酸性的東西,吃多了易造成骨質疏鬆-

人體血液正常是弱鹼性的,澱粉與豆類皆已含有蛋白質,現代人(西方人更嚴重)額外吃進許多動物蛋白質,因此血液中會帶有許多額外蛋白質游離出的氨基酸使血液呈酸性,身體為中和血液酸性會釋出骨骼中鹼性之鈣離子以中和之,促使骨骼劣化;

近年發生率上升的兒童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有很大起因是胰臟細胞蛋白質與牛奶中的牛血清白蛋白相似,而被白血球視為入侵病菌抗原消滅,導致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造成糖尿病;美國人1人吃的乳製品為台灣人300倍以上,骨質疏鬆患者卻遠比亞洲人多!存在於飲料、起司 、冰淇淋、點心...中的乳製品是現代人肥胖的主因之一;牛奶蛋白與脂肪皆為酸性的,就算鈣質豐富,對預防骨質疏鬆仍舊沒有多大作用,多吃蔬果雜糧才是有效的辦法,這是WHO 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皆證實的。


牛奶是鈣濃度高之液體,鈣容易隨尿液流失不易被人體吸收,倒是綠色蔬菜、豆漿、五穀雜糧根莖類即含許多鈣質,它們還比較便宜(豆漿還可做優格);那優酪乳是否就有益?


研究顯示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因不屬人類自體之共生菌容易在胃腸中被酸殺死,其"益菌"效果是懷疑的,而且市售養樂多與優酪乳水多糖多,喝下去還沒發生整腸效果就先發胖了。


此外,大部分牛奶中尚含有不少乳房炎抗生素、雌激素、催乳素...這些化學物是導致癌症的因素(像是近年牛奶中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增加易誘發乳癌與腸胃癌),甚至有些還有人類自做主張加進飼料給我們吃的東西 ( 如以融解母牛骨骼來增加產奶量的rBGH牛科生長荷爾蒙);又如先前造成人牛共通狂牛症BSE的原因 : 絞碎反芻動物之屍體與屠宰後丟棄部位所做成的肉骨粉...為什麼這種違反自然的行為會被人類視為好事呢?


When the time I was born, I lost my mother...

我出生幾小時內就永遠無法再與我母親在一起,牧場為了讓我媽媽能專心替你們產奶,我只好當孤兒,牧場讓我喝媽媽一周內的初乳,但卻是先擠出來才拿來給我喝,他們怕畜牧場的環境骯髒會讓我生病,所以把我們一個一個關在高架欄舍內一個月這一個月內,我喝的是次級奶粉泡的代用乳,而你們在某些假日牧場見到走來走去的小牛則是滿月之後的我

我們的父親遠在美國、澳洲、加拿大,他們是被嚴格選拔出的種公牛,人類養他們只為取他們的精液好讓我的母親懷孕...我們都是女生,並不是沒有兄弟,而是因為我的兄弟才半歲就被殺了當肉牛...


When I grow Big? enough , not Old enough...


你們對自己的小孩稱呼我們為"牛媽媽",可是我才不過1歲3個月就要被強迫當媽媽,牧場要我們吃很多含有高蛋白、高鈣、高澱粉的"精料(或稱TMR )"-進口燕麥、飼料玉米、黃豆粕、酒糟、或粒狀飼料(非法者可能使用以動物殘骸絞碎的肉骨粉添加)的混合物,令我們在"育成期"長得很快、未來產奶量增加(比自然 狀態增加可達10倍),等我長到300~350kg(成女牛heifer),他們就開始非禮我 -


我永遠沒有"老公",牧場人員從國外買回"優質精液",將手插入我的直腸掏出糞,隔著直腸引導插入陰道的精液注射器進入子宮讓我懷孕,受孕成功後,還得定期作"妊娠檢查",他們把手插入我的陰道去摸子宮內的胎兒位置...


為了讓奶量較差的牛也能生出奶量多的後代,你們的研究員還開發出對某些奶量多的姊妹注射可造成卵巢黃體大量排卵的荷爾蒙,對她們人工受精後將受精胚胎"沖洗"出子宮,再植入許多奶少者的子宮;甚至,高奶量的牛被利用過度淘汰被殺後(後述),還從屠宰場取回她們的卵巢萃取出卵子實驗室受精再植入姊妹身上,有時候他們拿肉牛的卵巢來搞,以至於我們可能生下其它品種的小孩...


這些年專家學者還趕搭複製羊桃莉的風潮,把體細胞核取出植入受精卵的複製技術搞到幾個姊妹身上,自扮造物主以無性生殖讓"優良品系"的特性遺傳下去,問題是強迫卵細胞短短時間內改變基因序列成為外來細胞核的序列,基因極易出錯,生出的小孩極易缺陷 - 夭折、早老易患病...(桃莉羊罹患關節炎與慢性肺疾在2003年初已被撲殺),且遺傳來的優良特性也將因後續的繁殖行為而被打散。


We? buy? Our Lives by Keeping Pregnant ...

 牧場養我當然是為了要賣我的奶賺錢,因此他們會盡可能讓我有最多的奶可搾,所以我開始可以懷孕之後,他們每年都對我人工受精確保我每年都會生小孩,都有9 個月的奶可搾,我懷孕需10個月,因此我每年大部分時間都必須同時懷孕與泌乳,只有春天生完小孩的前兩月與冬天奶搾完(乾乳期),是同時間只懷孕或只產奶的時間。我的奶量很多,加上同時懷孕,體重對我四肢關節是極大負擔  (650kg,乳房最重可達75kg),是故即使必須窩在糞便上,我大部分時間仍寧願臥著休息,我每天早上下午都要被機器吸一次奶 (國外可達3次/日),我希望我的小孩來吃奶而不是機器,可是因為孩子一出生就被帶走....所以我還是希望機器把奶吸走,不然很脹不舒服而且休息也不方便。

密集吸奶加上環境中細菌多我們很容易得到程度不一的乳房炎,乳房炎稍嚴重時不論是排掉發炎乳頭的奶或是注射抗生素,都是直接把長針插入我的乳頭...

乳牛能活多久是看她能用奶"購買"幾年時間而定的...我大約2.1~2.2歲生下第一胎,我每年都被要求懷孕+產生6000~12000kg的奶,我的身體不太容易經得起這種考驗 - 特別是當我被圈養在濕熱骯髒的牧場時,所以一般我大概只能生2.7~3胎(約5.5~6歲),對牧場就失去利用價值了...在比較乾淨寬敞的環境中我可能苟活到8歲(最多有13歲的);可是隨著懷孕次數增加,我們難產的機率上升,經產(第一胎後)難產率變為25%,乳房逐漸變得下垂腫脹,有的都快拖到地上了,我的皮肉逐漸鬆弛,我骨頭中的鈣質不斷消耗在小孩與牛奶上,加上體重很重,因此我的關節-特別是後肢-容易退化而跛腳走得慢,如果沒有適當醫療衛生可能產生嚴重蹄病,如此一來我會癱在地上站不起來,成為倒牛(downed cow);不管是倒地還是不孕或產奶量太低的姊妹都會被賣掉載去宰殺(仍能自行走動者先養肥再當肉牛,後述)。

小孩出生後由於開始產生大量的奶,因此鈣離子突然開始大量從我的血液流失,若流失太多我就會倒在地上痙攣...俗稱產乳熱(milk fever);炎熱的天氣下我不太喜歡吃東西,比較愛喝水(熱緊迫),因此我的奶變得很稀,秋冬因比較舒服所以奶量較多;除奶量變少會令我步向死亡之外,繁障礙是另一個會將我導向死亡的主因-包含不孕、流產等狀況,原因很多 ,包含先天性難以人工受精、內分泌不正常、 缺鈣、細菌 /寄生蟲感染生殖道、生殖器病變、攝取過多高營養飼料 (精料)都有可能。

You Don’t? Like My? Son...But... NO BABY , NO MILK ...

我的兒子與人類的一樣-不會產生奶,但我無法不生孩子就產生奶,而牧場也無法控制我孩子的性別,因此他們討厭看到我生下兒子,牧場處理我兒子的方式有很多種 - 常見的作法是:把他帶走>閹了>快速肥育(不給戶外活動)>養半年養到300kg後殺了成為沒標明來源的"土產牛肉"... 肉牛常被閹掉(劃開陰囊取出睪丸),因公牛脾氣較不易控制,且抑制性功能發展能增加飼料轉換成肉的量。我們的兒子經濟價值低,常被粗魯對待,有些酪農不想養乾脆直接把他們殺了,有時生病就丟著讓他們死。
在西方,會把我們的兒子抓去專養小公荷蘭牛的地方,把他們囚禁在無法轉身的木條籠內(歐盟未來將禁止),以缺鐵質的食物餵他們,一個月後殺了做成一種肉色特殊的"小牛肉"(veal),並把他們的皮毛做成軟墊。


淘汰 - Our Final Fate...

你叫我乳牛,但你大概不知道我也被叫作次級肉牛。當牧場不要我的時候,他們把我叫作"淘汰牛" 或"老廢牛",我並不老,只是筋疲力盡養份被搾乾了;就像你們吃的豬、雞等等,我的生命將在屠宰場裡面結束,有些更不幸的姊妹或她們的兒子則死在非法的私宰場裡...


-> 剝掉我的皮->剖腹,為防止消化系統內容物與糞尿汙染身體(屠體),因此要把食道及直腸結紮 (不能割破消化道)->把我肢解... 在街上的麵店、牛排攤、傳統市場、肉乾鋪等常看得到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我們的皮也可能被你們穿在身上,"土產"牛肉就與專門飼養作肉牛的進口牛肉類似,但是較便宜且不是冷凍的,在西方,我們被做成廉價漢堡或熱狗。(註:"淘汰經濟動物的肉"代表使用比一般肉用動物數倍時間長度的抗生素)

 

Just only fora glass of white blood...

牛奶-對你/妳而言不過是可有可無的東西,

卻是我和兒子的命與地球環境換來的...?


你們喜歡與自己的小孩在一起,我也一樣,你們稱呼我牛媽媽,可是我跟孩子卻被拆散,讓我的生命只剩下每天在柵欄裡被趕來趕去。


再怎麼欺負員工 ,人類也不會開除自己的員工後殺害他們,我也是牧場的廉價勞工,他們卻把我像回收東西一樣賣去解體...?

許多生了孩子的女人的願望都是:專心照顧小孩、看他們長大、平靜地過一生,我的願望也只是如此。

我個人有個希望 -要求農委會能禁止牧場將淘汰乳牛送去屠宰場,而改以安樂 死焚化的方式,如果看過本篇的您願意支持這個想法(例如向農委會網站提出意見),或許有機會成功。



*********************************************

人類 !  不要跟小牛搶牛初 !

什麼是牛初乳
曾有廣告標榜牛初乳供作人體飲用的諸多好處
牛初乳真的適合人飲用嗎?

1.  牛初乳又稱colostrum milk或beestings,

是指母牛分娩後一星期之間母牛分泌的乳汁,
初乳營養成分與普通牛乳相比,的確含有較高的蛋白質
亦含有大量的免疫和生長因子,
特別富含球蛋白及多量的抗體,但脂肪和糖含量則較低。

2. 曾有業者強調可以提升免疫力…的初乳產品電視廣告,
事實上,牛初乳只適合小牛喝
因其內含的抗體適合用來對抗牛隻可能感染的疾病
初乳的顏色黃,濃稠,口感差,有腥味且酸度高
成分相當複雜,在加熱的過程中還會呈現凝固現象,
與一般常乳並不相同,因此並不適合人類食用,
更何況牛初乳的產量很少,
一頭乳牛年產初乳量大約只有30公斤,
用來餵哺小牛都不夠,難以大量生產並販售予人飲用。

3. 許多母牛在分娩後,乳房在授乳過程中容易受感染發生乳房炎
酪農戶常用抗生素治療,因此牛初乳可能含有抗生素殘留,
較不適合作為食用乳之原料。

文章出處:農友月刊
​文•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江伯源博士


----------------------------------------------------------

乳牛靠打激素來產奶嗎?

文/秋秋
    中華民國102年11月29日

流言:
你知道乳牛為什麼會一直產奶?
乳牛一直產奶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要不停地懷孕生小牛,
但並不是所有乳牛在任何時候都能懷上孕。
現代農場的解決方法是:
給乳牛打高劑量的荷爾蒙,讓其不自然泌乳
——新聞裡所說的 「各種激素」 就是這樣來的 !

真相:
很多人誤認為作為產奶機器,
乳牛能實現一年365天,打開閥門就有奶。
確實,這也是奶農們的理想
但現實是殘酷的,再優秀的乳牛也無法不間斷地產奶。
只是我們通過人工選擇的方法,
可以培育出產奶量大、泌乳期長的優秀乳牛品種。

和其他的牛,或者其他哺乳動物一樣,
乳牛在產下小牛以後才開始分泌乳汁
生產後的40到60天達到產奶量高峰。之後產奶量會逐漸下降,
大約305天就會停止分泌乳汁,進入干奶待產期。

為了能夠縮短干奶期,
會在乳牛哺乳期的合適時間為它進行人工授精
一方面可以提高受孕幾率,一方面能較準確的控制生育時間。
成功受孕的乳牛,會在停止泌乳後大約60天,再次生下小牛,
開始新一輪的產奶。

所謂的「牛奶激素」其實是牛的生長激素
而不是很多人想像的「性激素」。
這是牛腦中分泌的一種蛋白質,作用是促進牛的生長。

實際中使用的生長激素,是通過生物技術合成出來的同樣蛋白質,
被稱為「重組牛生長激素」,簡稱rbGH
rbGH並不能讓乳牛平白無故地產奶,
但如果在乳牛到達最大產奶量之前給它注射rbGH,
就能延緩其泌乳水平下降的速度,以獲得更多的牛奶。
一般情況,使用了rbGH之後,產奶量可以增加11%-25%。
[1](PanSci 編按:台灣禁止使用rbGH,請見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的聲明)

那麼,使用這種生長激素對牛奶的品質,
以及對人的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嗎?
請繼續關注「謠言粉碎機」的系列專題「牛奶流言大作戰」!

結論:謠言破解。 乳牛也是牛,
也只有在產下小牛才能泌乳,
所謂的激素,只是使得產奶量適度增加。

 資料來源:Hormone use in dairy cattle
轉載自果殼網

推薦閱讀:牛乳不該一味受負面新聞挨打-中華民國乳業協會
(感謝金山豆補充)

-----------------------------------------------------

網傳牛奶含禁藥? 原來是「錯誤舊聞」!

2019/06/10 13:10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流傳鮮奶含有抗生素等禁藥成分,但卻是6年前的消息,相關單位事後也澄清絕無此事。
網路上流傳鮮奶含有抗生素等禁藥成分,但卻是6年前的消息,相關單位事後也澄清絕無此事。

近日網路流傳「市售7成牛奶含禁藥」的消息,但該則消息為2013年的雜誌《商業周刊》舊聞,也早已被農委會、食藥署澄清糾正,官方強調該實驗的過程不夠嚴謹,才會導致錯誤的檢驗結果,舊新聞傳到現在卻變成了謠言訊息。


假消息再度流竄!近日在網路上流傳「市售7成牛奶含禁藥」的消息,轉貼的內容中指出,商業周刊委託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檢測市售鮮奶,結果發現有7成鮮奶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動物用藥,引發網友恐慌。

農委會檢測殘藥 均符合國家標準

《華視新聞》求證,此為2013年的實驗,當時農委會也發布新聞稿澄清 ,強調有例行針對牧場生乳進行藥物殘留檢測,均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針對《商周》在報導中提到牛乳檢出「代謝物」,農委會強調,乳牛為反芻動物代謝途徑與產物相當複雜,與一般單胃動物(包括人類)不同,也可能因攝食雜草導致體內含有微量的無害代謝物因此不可以此為標準判定是否有藥物殘留。

商周認報導不夠全面 發聲明道歉

食藥署在當時也出面澄清,將報導中提到的產品全數抽樣檢驗,針對9項塑化劑、荷爾蒙類、抗憂鬱劑、止痛劑及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檢驗結果都沒有檢出,確認這些產品都符合食品相關規定。

對於「牛奶駭人」系列報導引發社會不必要的恐慌,商周在2013年11月27日發表道歉聲明,承認報導不夠全面,對於造成社會紛擾感到抱歉。

網路流傳的新聞沒有完整交代始末,也沒有查證的調查報告,造成民眾誤解恐慌,提醒民眾不要再轉傳、以訛傳訛。



**********************************

為什麼母雞不受精也可以生蛋?

2019-07-24 由 科學薛定諤的貓 發表于資訊

小雞會從雞蛋中破殼而出,很多人誤以為母雞下的蛋就是它的「孩子」,還把買來的雞蛋放在合適環境中期待小雞孵化,其實超市的雞蛋主要是卵細胞(蛋黃)和營養物質(蛋白)。換句話說,無論母雞是否和公雞交配受精,都可以下蛋,只不過受精母雞下的蛋可以孵化出小雞,未受精母雞下的蛋無法孵化出小雞,這是本質區別。
































人類女性進入青春期後卵巢趨於成熟,每月會排一次卵細胞,遇上精子後可能在輸卵管中形成受精卵,沒遇上則會隨月經一起排出體外;母雞情況類似,不同的是母雞1到2天排一次卵細胞,一隻母雞一年排300次左右,也就是生300個雞蛋。未受精的雞蛋相當於女性排出體外的卵細胞,可以看成「月經」,受精雞蛋相當於一枚受精卵,將來能發育成獨立個體。

養殖場沒有必要讓母雞受精,所以超市的雞蛋基本都未受精,不會孵出小雞。從營養價值來看,受精雞蛋只不過多了一個精子,和未受精雞蛋幾乎沒有區別。





























母雞生殖系統


雞蛋的形成過程

母雞卵巢中藏著上千個初級卵母細胞,排卵前幾小時,初級卵母會分裂形成次級卵母,再進入輸卵管中,這個過程細胞變得成熟。


如果公雞和母雞進行基因交流,公雞會站在母雞背上,將自己的泄殖腔對準母雞的生殖管,一次性傾瀉幾十億精子,這些精子會被保存起來,但大多數都戰死在途中,正常情況下只有一個精子能和次級卵母結合形成受精卵。

如果母雞沒有和公雞交配,可以直接跳過上面的步驟,卵細胞(蛋黃)在輸卵管中遊走到蛋白分泌位置,蛋黃和蛋白就初見雛形了。蛋黃和蛋白繼續下行到蛋白膜合成位置,這個蛋白膜就是雞蛋殼內側的薄膜,將蛋白和蛋黃包裹起來,再在子宮位置覆蓋碳酸鈣外殼,一枚雞蛋就形成了。

判斷雞蛋是否受精


如上圖將雞蛋打開,蛋黃上有個深色小點就說明這個雞蛋受過精,因為這是受精點的胚盤位置,未受精的雞蛋從蛋黃上看不出顏色差異。


另一種觀察方式是將雞蛋放在光源位置,透過光源能看到雞蛋內部有黑影或血絲,說明雞蛋受過精。

繁殖是動物的天性,母雞未受精卻下蛋的現象不僅讓營養物質流失,還會消耗大量精力對自己生存並不利。生物學家對此給出的解釋是:家雞的祖先是野生原雞,是被人類馴化4000多年的產物,很多性狀並不一定適合大自然,但卻符合人類需求。就像一些野生雌鳥會因為寄生蟲和疾病產下未受精的蛋,都會被周圍環境影響。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rlr2lrr.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