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蚊子解析/呼出二氧化碳 「蚊」到獵物方位





*******************************************************************

台灣住家常見長角亞目種類         蚊蟲生態史.pdf
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
熱帶家蚊
三斑家蚊
白腹叢蚊
中華瘧蚊
搖蚊
蝶蠅


台灣常見的蚊子有哪些種類?哪一種蚊子最毒?

新星聞/2021.08.25 00:00             新星聞狂報/台北報導

.=一三斑家蚊是台灣日本腦炎的主要病媒

二、熱帶家蚊:是台灣最常見的蚊子,生長於積水的地方,特別愛水溝、化糞池等惡臭處。大家在傍晚看到一大群蚊子「成群結隊」飛舞的就是這種蚊子!狗狗的「心絲蟲症」也是牠們造成的喔!



***************************************************************************









                                                                  ((  左  白線斑蚊            右 埃及斑蚊  ))



埃及斑蚊多以人工容器,如:儲水槽、空瓶、花瓶、廢輪胎的積水為孳生地,
                   成蚊一般棲息於室內;吸血為主

▲登革熱,埃及斑蚊雌蚊。(圖/疾管署提供)

埃及斑蚊雌蚊。(圖/疾管署提供)


*****

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 圖/路透社
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 圖/路透社


白線斑蚊 Aedes-albopictus
具有登革熱傳染力的白線斑蚊。Source: wiki
白線斑蚊則喜好於竹筒、樹洞等積水處孳生,成蚊棲息於室外。哺乳動物都吸血

這兩種病媒蚊皆於白天吸血,且即使人在活動中,這兩種蚊子仍然照吸血不誤,這是和其他如家蚊、瘧蚊明顯不同之處

*************************
養魚防蚊防登革熱!中華醫大這招讓鄰校取經
12:43        2019/07/02 中時 曹婷婷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4年前時值台南登革熱大爆發時,在校園各處排水溝放養食蚊魚多數是大肚魚,少部份是孔雀魚,而這兩種魚都是食蚊魚的一種,會把水中的蚊子卵和幼蟲吃掉,防治病媒蚊孳生。

根據疾病管制署防治工作指引,指食蚊魚包括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可吃病媒蚊幼蟲,達到防治蚊子孳生的效果。

-----------------------
CP值超高的驅蚊法!趕走病媒蚊、還能順便綠化的「5款簡單種驅蚊植物」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中華民國112年3月1日

想驅蚊不只可以利用捕蚊燈和電風扇,還有更環保、順便綠化環境的「驅蚊植物」可以選擇!有些植物會散發蚊子排斥的香氣或油脂,進而起到防蚊作用,只要放在通風、有光照的陽台或窗邊,就能讓蚊子在飛進室內前,聞到味道便轉頭離開。下面介紹5種最受歡迎的驅蚊植物,有困擾的朋友不妨從現在開始準備,今年夏天就能告別滿屋的蚊子!

1.艾草:艾草是市面上蚊香常用的成分之一,驅蟲的效果非常顯著,另外也因為很好養,只需要天天澆水、半天日照就能順利生長,是想驅蚊、又想幫家中增添綠色的絕佳選擇。

2.迷迭香:迷迭香的味道濃郁,是許多人都很喜歡的天然芳香劑,但對蚊子來說卻是非常討厭的氣味,而迷迭香耐旱又耐曬,很適合初學者嘗試的植物類型。

3.薰衣草:薰衣草以安神助眠的效果聞名,而對於蚊蟲來說則過於強烈,所以能起到驅趕的作用,不過薰衣草在種植上有點困難,需要選擇排水性好的土壤、喜歡陽光充足,但又得避免日照太長,要是覺得難度太高,也可以從薰衣草精油著手,同樣能發為驅蚊作用。

4.薄荷:薄荷在莖與葉兩個部位的氣味特別沁涼,對蚊蟲來說是非常刺激、不適的味道,而薄荷的種植條件也很簡單,只要放在多光的環境,並且在天氣熱的時候多澆水就可以養活,可以說是很好照顧的驅蚊植物。

5.天竺葵:天竺葵中含有蚊子相當排斥的香茅醛,又有「防蚊樹」的別稱,通常只要放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的地方就能成功生長,但要注意天竺葵比較怕潮濕,若遇雨季的時候還是要拿到室內避雨,否則根部容易腐爛。


**************************************************************************

登革熱症狀不只發燒紅疹,嚴重恐引發出血休克!
                                 登革熱病毒傳染途徑、預防方法一文看懂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
     中華民國112年3月7日               2023-03-07 

  
 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今年國內已累計10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的案例,主要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先前台大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黃立民受訪時就表示,若南北病媒蚊的交界線被打破,今夏全台恐會出現多點大爆發的狀況,就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指出,隨著邊境解封、民眾前往海外的頻率增加,今年本土登革熱流行的機會將大增。

登革熱以蚊蟲作為主要傳染途徑,大多好發於夏季,但隨著境外移入個案的增加,今年的登革熱疫情也可能會提前擴散。到底登革熱是種什麼傳染病?登革熱的傳染途徑除了蚊子外,會不會人傳人?又該如何做好登革熱防治?本文帶你快速搞懂登革熱的大小事!

登革熱是什麼?登革熱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由病媒蚊叮咬所致的急性傳染病,與日本腦炎病毒、黃熱病病毒相似,而登革熱的病毒依抗原性還可細分為「Ⅰ、Ⅱ、Ⅲ、Ⅳ」等四種,若患者感染到其中一種,就能夠終身對該型別免疫,但對其他登革病毒僅有短暫的保護力,未來仍有可能會再次感染到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

而登革病毒主要透過蚊蟲叮咬傳播,當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至12天左右,該病媒蚊就終生具被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僅有一種條件會引發「人傳人」的現象,那就是母親在懷孕時感染登革熱,胎兒將會垂直感染,連帶出現早產、出生體重過低,甚至是死亡的狀況,另外也有案例是透過輸血、器官移植、扎針或性行為傳播,但相對來說比較不常見。

感染登革熱有哪些症狀?登革熱可以怎麼治療?

當患者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大約過3至14天的潛伏期後就會發病,典型症狀包括發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紅疹等,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或是年紀大、有慢性病者,感染登革熱後引發重症的機率較高,症狀像是嚴重腹痛、嘔吐、出血、器官損傷,甚至可能引發休克。

【感染登革熱典型症狀】
發高燒
頭痛
後眼窩痛
肌肉痛
關節痛
紅疹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登革熱,以「對症下藥」為主,而許多研究顯示,感染登革熱的病患會因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的水份(血漿)滲漏至血管外,導致休克與後續的併發症,所以多數人在感染登革熱初期只要補充水分、好好休息就能痊癒,不過一旦出現重症的跡象時,就必須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否則感染登革熱的死亡率有機率高達20%以上。

登革熱防治可以怎麼做?南北病媒蚊不同,預防登革熱又有什麼訣竅?

登革熱至又有「環境病」之稱,只要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就有造成大肆流行的可能性,而目前像是花蓮、台南、高雄等縣市紛紛都祭出環境消毒作戰,其中高市府更呼籲入境後5日內或發病2日內登革熱患者主動通報,將發給獎勵金2,500元,力求防堵登革熱疫情。

若民眾遇到住家周圍在進行登革熱清消時,務必將重要物品收起來、食物蓋上蓋子,關好門窗與空調,特別要注意的是,登革熱消毒所使用的驅蟲劑對寵物來說毒性相當高,須暫時將其安置在不會接觸到消毒煙霧的空間,家中若有水族箱也必須加上蓋子。

而居家預防登革熱,除了可以透過裝設紗窗、睡覺時掛蚊帳,或是在戶外多穿淡色長袖衣物、皮膚裸露處塗抹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的防蚊藥劑等,也可以從南北病媒蚊的習性上來判斷,哪些容器容易孳生病媒蚊,需要特別定時清理。

病媒蚊種類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分布地區濁水溪以南全台皆有
棲息習性多於室內,特別是深色窗簾、衣服、布幔及其他陰暗處多於室外,孳生源附近的植物或陰涼處
吸血習性警覺性高,易受驚動,故偏好分次叮咬,換人吸吸多人警覺性低,較容易捕捉,多為一次性吸飽
主要孳生源人工容器,包括花瓶、花盆底盤、冰箱底盤、水桶、陶甕、水泥槽、廢輪胎等天然容器,如樹洞、竹筒、葉軸及椰子殼


**********************************************

滅蚊神器大放送!家裡這三個角落擺上一瓶不再有嗡嗡嗡

中華民國 108年9月11 日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除了斑蚊喜歡濕濕、黑黑,身為「蚊」殺隊的一員,不能不知斑蚊號稱「朝九晚五的蚊子」,牠們叮咬人類的高峰時間是日出後1至2小時及日落前2至3小時。換句話說,在夜半三更擾人清夢的,幾乎不是斑蚊,而是不會傳播人類傳染病的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牠們才是「晚上咬人」的兇手

捕蚊燈對傳播登革熱、屈公病的斑蚊吸引力有限,建議民眾自製蚊子誘殺桶,放在廚房、客廳地上,成本低廉又有效。 圖/黃旌集提供

捕蚊燈抓不到斑蚊              DIY神器超威
捕蚊燈猛然發出「趴」一聲,總有為民除害的快感,但其實斑蚊不受捕蚊燈散發的UV光線吸引,捕蚊燈頂多抓到家蚊。

想做出更有效滅蚊神器,其實很簡單,只需準備2個手搖飲胖胖杯空瓶,切開其中一個套上紗網,再重疊塑膠瓶,杯內倒水,杯壁內黏蟲紙,蓋上黑盆,就能做出蚊子誘殺桶。

至於居家擺設誘殺桶,黃旌集說,斑蚊喜歡在有清水處生寶寶,甚至會將卵產在容器壁上,吸引斑蚊進入裝置,當斑蚊在誘殺桶產卵時,就可能不慎黏在杯壁,蚊卵則會附著在網上,不小心掉落水面孵化的成蚊,也會被困在誘殺桶內,永遠飛不出來。

若想誘殺熱帶家蚊或地下家蚊,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建議自製「毒糖水」,首先需要一個黑色小桶子,以100c.c.的清水加上1c.c.硼酸及2公克蔗糖,蚊子產卵習慣順便喝水,將硼酸水吃下肚,不論量多量少,蚊子都會斃命。


**********************************************

登革熱補助分品種? 疾管署解釋「埃及斑蚊傳染力」

中華民國 108年6月20日 
▲埃及斑蚊雌蚊。(圖/疾管署提供)

健康雲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延燒,至今已有21人確診行政院19日剛批准5318萬給高雄防疫,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20)日在臉書質疑,去年新北市爆發登革熱群聚,向中央申請補助卻遭拒絕,「中央補助不僅分藍綠,還分蚊子品種。」對此,疾管署給出2點澄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中央補助全國地方政府的防疫經費相當有限,僅2300萬。新北市去年爆發登革熱疫情的病媒蚊為白線斑蚊,多在室外活動,相較於在室內活動的埃及斑蚊,威脅性低上許多

此外,埃及斑蚊因多在室內活動,且警覺性較高,容易因驚擾中斷吸血導致頻繁更換對象,增加登革熱傳播風險,「若造成流行往往成千上萬例」。

最後,埃及斑蚊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縣市,白線斑蚊則全國都有,因此防疫補助多以台南、高雄、屏東三個縣市為主,且每年防疫補助費並非只針對登革熱,還包括其他蟲媒傳染病。

今(2019)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1例(三民區19例、鳳山區及鼓山區各1例)、前鎮區1例。





********************************************************
認識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勤倒積水,嚴防登革熱

         中華民國 九十年七月二十四日   衛服部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又名「天狗熱」或「斷骨熱」,在臺灣,它是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為傳播媒介,這兩種病媒蚊皆於白天吸血,且即使人在活動中,這兩種蚊子仍然照吸血不誤,這是和其他如家蚊、瘧蚊明顯不同之處。其中,埃及斑蚊多以人工容器,如:儲水槽、空瓶、花瓶、廢輪胎的積水為孳生地,成蚊一般棲息於室內白線斑蚊則喜好於竹筒、樹洞等積水處孳生,成蚊棲息於室外,所以無論屋內或室外,只要是容易積水的地方,都是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場所,也都可能有病媒蚊存在。

當病媒蚊叮咬患者,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八到十二天後,即終生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如果病媒蚊再叮咬健康的人,就會使人感染登革熱。人在感染後,自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之間,血液中會帶有病毒,這段期間內若再被病媒蚊叮咬,就可以將病毒傳給他人,所以若未即時清除孳生源,病媒蚊將藉機繁殖壯大,屆時只要一有登革病毒入侵,傳播速度將會很快。

登革病毒共有四種血清型別,若重複感染到不同型別的病毒,發生登革出血熱的機會較高,而登革出血熱的死亡率高達50%。由於高屏地區四種型別皆已流行過,若發生爆發流行,將有引發登革出血熱之虞,民眾切莫掉以輕心,應加強防範。

所以,為了維護大家的健康,疾病管制局再度呼籲您—「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唯有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才是預防登革熱的根本方法。請您和我們一齊努力,遠離登革熱的威脅。

**************************************************

蚊子解析/呼出二氧化碳 「蚊」到獵物方位


【聯合報╱本報記者郭錦萍】民國101年6月25日

梅雨過後,台灣進入夏季氣候,蚊子也變得益發討人厭,
從市面上防蚊產品百百款,就知道這個問題讓多少人傷腦筋。
但為什麼一群人當中有些人特別容易被叮?
是因為肉比較香還是不愛洗澡?
專家說,民眾對蚊子的認知,有很多是錯的。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教授徐爾烈指出,
從演化證據看,所有動物都會呼出二氧化碳,
會吸血的蟲子,最普遍獵物尋找手段,就是對二氧化碳的偵測。

同樣是蚊子,喜好叮咬的對象也不同。
例如家蚊最喜歡叮鳥,微小瘧蚊則偏好牛隻,
白線斑蚊則是什麼都叮,包括鳥類、烏龜、雞鴨等,牠們都有興趣。

有些種類的蚊子似乎也會透過氣味尋找獵物,
但學界至今仍未確認哪些特定氣味是蚊子最愛

蚊子從多遠就能知道獵物的存在?
國外有研究發現,
在西撒哈拉沙漠的蚊族,遠從50公尺外,就能知道目標動物的方位。

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平均約在0.03%
人類呼氣吐出的二氧化碳濃度約4%
是周遭環境的一百多倍,蚊子利用頭上感受器,很容易就能鎖定我們的位置。





































蚊子也利用頭部觸角小顎鬚偵測氣味,
小顎鬚是長在頭部的突出物,上面布滿剛毛,剛毛內有嗅覺神經細胞,
其中一種短株狀的受器,稱為「頭部突起感受器」,
只要對著它吹二氧化碳,立刻就活化。

氣味分子穿過剛毛進入偵測氣味的受體及嗅覺神經細胞末端,
兩者結合後,會誘發神經元傳送訊號到腦部,告知昆蟲「有獵物」。

蚊子的觸鬚可以偵測人體的溫度和散發的乳酸。
有一組感測乳酸的神經接收器,在有二氧化碳的環境,
蚊子的乳酸感測器會對人類皮膚散發的乳酸發生反應。

徐爾烈表示,體溫雖是蚊子尋找獵物的另一個指標,
但研究發現,當溫度介於30到37度時,蚊子的攻擊是沒有差異的。
但若是一群人一起活動,體溫高的人,確實比較容易被叮,如小孩、孕婦。
剛運動完的人因呼吸旺盛、二氧化碳濃度高、加上流汗,這些都是吸引蚊子的因素。

關於蚊子,有不少人認為愛吃肉、酸性體質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
徐爾烈說,這些說法完全沒有理論根據。
不過女性比男性容易被叮是事實,
可能的原因是,女性常會擦香水或含香料的化妝品,這些也易招來蚊子。

也有人以為,叮咬愛滋病患者後再去叮咬健康的人,會讓後者得愛滋病。
這也是錯誤的,
因為愛滋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生存
而且吸血所得的愛滋病毒量太少,不足以致病。
若先叮患登革熱的病人,下一個被叮的人就可能被傳染登革熱

*****************

蚊子解析/吸血注唾液 引發紅腫丘疹





















蚊子吸血時,由六根細刺組成的口針刺入微血管
或用口器畫破微血管,形成血池後再吸血。
而且會把含有近20種蛋白質的唾液,注入動物體內
其中含有中性球誘集因子
會把中性白血球都招引過來,造成發炎反應,
人被蚊子叮後會紅腫、起丘疹,就是因此而來。


當血液吸至蚊子的腸道時,蚊子腹部迅速鼓脹,
等壓迫到體壁的伸縮接收器,就會中斷吸血。
蚊子通常一次吸血量約5微升,時間約1分鐘。
吸血4、5天後,就會產卵
而且一定是在有水的地方產卵

蚊子口器的切割功能,是由大顎、小顎執行,
雄蚊大、小顎已退化,喪失穿刺皮膚的功能
只能靠攝取花蜜維持生命,
所以只有雌蚊會吸血、有傳播疾病的能力。
蚊子雖然給人類帶來不少麻煩,但也不是一無是處。


蚊子的唾液中還有一種抗凝血蛋白,可抑制凝血酵素活性,
讓他們吸血時動物血液不會凝固、阻塞口
國外已有研究單位嘗試純化這些抗凝血成分,
認為未來可應用在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和凝血功能異常有關的。

科學家還發現,
蚊子的唾液中含有一種能使動物肌肉舒張的輕微麻醉劑
當蚊子的口器插入皮膚中,
這種成分會使被叮咬的肌肉不會因為受到刺激而僵硬收縮,
導致蚊子的口器「卡」在皮膚中難以拔除,
而且它也可讓被叮的人不會因疼痛而察覺,
蚊子也可在吸血後平安離開。
(這個就真的太微量,不少蚊子沒能平安離開)



***************************














專家建議,防蚊液只要噴在皮膚外露的部分,
回家後最好可以用清水洗淨。 (路透)非報系

*************
蚊子解析/就是不愛DEET 科學界無解

市面上的防蚊用品百百種,
看在研究蚊子數十年的台大動物系名譽教授徐爾烈眼裡,能派上用場的不多。
他說,目前能用科學方法證明能防蚊的成分,
僅有DEET(敵避 待乙妥)、檸檬桉精、Picaridin。

DEET是1946年由美國農業部開發
一開始是用於軍人野外作戰防蚊用。
時至今日,它仍是市售防蚊液主要成分。

DEET所以能防蚊,是因蚊子不喜歡它的味道
但蚊子為什麼不愛此味,科學界至今仍無定論。

化學合成的Picaridin和DEET作用類似,
兩者的防蚊效果與濃度成正比。
塗抹之後,防蚊效果能維持5、6小時

植物萃取檸檬桉油,防蚊效果較DEET差一些,
但也有2-5小時的防蚊效果。

徐爾烈表示,市面上有許多精油宣稱能防蚊,
其實任何油類,如花生油、沙拉油、豬油都可以防蚊,
因為皮膚塗油後,蚊子停在上面腳會弄得黏黏的,「感覺不舒服」;
問題是,若把這些油塗在身上,人可能會比蚊子覺得更不舒服
所以這類油質產品(或製作成乳液),可能都只有短暫效果。

至於蚊香或電蚊香類的產品,
徐爾烈指出,這些成品多半是使用除蟲菊,作用只會讓蚊子昏迷
國外蚊香是用在戶外,但國內卻常在戶內使用。
他建議,若一定要在戶內使用,
如臥室等,可先在睡前點一段時間,要睡覺時,將之熄滅,
門窗關好,也可維持一夜無蚊。

徐爾烈強調,生活環境最安全的防蚊方法,
就是住處裝紗門、紗窗。
徹底清除住家周遭的積水。

若要到戶外活動,穿淺色的長袖衣物,減少皮膚外露的面積,也可減少被叮的機會。
不過淺色衣服並無驅蚊效果,而是有助發現蚊子接近。

前述這些防蚊藥品雖是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
不建議用於二個月以下的小嬰兒
大一點的小朋友使用時,也應先噴在大人手上,再均勻抹到小孩身上

防蚊藥品塗在外露的部分即可,
不可直接噴在臉上、皮膚黏膜處、傷口部位,
應在手上搓揉後,再均勻抹到四肢、臉部
如果有流汗或沾到水時得要補擦。
回到家後,應立即洗淨防蚊液。

徐爾烈也提醒,補蚊燈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電昏牠,
所以對夜間活動的蚊子較有效,白天點捕蚊燈效果不大。

******************
蚊子解析/蚊子也都市化 叮人不分日夜

因為都市化的關係,人類大幅影響蚊子的生態和習性,
而且都市化的蚊子,變得更凶狠,作息早晚不分,
和現代人的習性有幾分相似。

台大動物系榮譽教授徐爾烈指出,
蚊子產卵一定要在有水的地方,古時的人取水不易,
鄉村有水稻田、家禽家畜圈養處等,所以蚊子多在鄉村地區出沒。
但都市化後,城市裡到處都有水,
例如家戶的花盆、排水溝等,地下停車場,
甚至是一只飲料瓶,裡面只要有一小攤水,就足以讓蚊子在此生生不息。

徐爾烈說,在農村叮人的蚊子以三斑家蚊、白線斑蚊等居多,
這些種類也會叮其它動物,且多在白天活動。
以前夜間活動的是三斑家蚊、熱帶家蚊
都會區襲人的主流已逐漸變成了熱帶家蚊、地下家蚊等,而且牠們日夜都活動

最近幾年,小黑蚊在各台灣各地為害程度愈來愈嚴重,
徐爾烈表示,
小黑蚊不是蚊子,但和蚊子一樣,必須吸血才能繁殖後代,
只有雌成蟲才會吸食人血,
它在分類上歸為蠛蠓亞屬
台灣已知有24種,為害最烈的是「台灣鋏蠓」。

瘧蚊則是另一個故事。由瘧蚊傳播的瘧疾,早年曾造成台灣大量人口死亡。
徐爾烈表示,
瘧蚊產卵所在地的水質必須非常乾淨,所以在今日的城市裡難以生存。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