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茉莉花Jasmine





詞曲:江蘇民歌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 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 茉莉花

∞∞∞∞∞∞∞∞∞∞∞∞∞∞∞∞∞∞∞∞∞∞∞∞∞

 http://blog.huayuworld.org/chelaoshi/album/5673/43568
    上海交響樂團─茉莉花.mp3  
http://vlog.xuite.net/play/N3o3U21vLTIyNDE4MzIuZmx2 

    茉莉花-二胡(女子十二樂坊)mp3
http://www.cn-gz.com.cn/n80c6.aspx   茉莉花(古箏)

http://tw.myblog.yahoo.com/angel-starshine/article?mid=1867&next=1866&l=a&fid=19
秀蘭   鳳飛飛  蔡琴    兒童合唱團   莫文蔚    梁靜茹

http://theneighborprince.official.fm/
    린가왕자 鄰家王子 the neighbor prince

∞∞∞∞∞∞∞∞∞∞∞∞∞∞∞∞∞∞∞∞∞∞∞∞∞∞∞∞∞∞∞∞∞∞∞

****搜尋對岸的茉莉花歌曲,  播的全不是茉莉花!!!  只有古箏曲
2002年大陸為了申辦世博會,特別找來張藝謀拍攝短片,主題曲就是茉莉花, 一度成為大陸對外宣傳的歌曲

∞∞∞∞∞∞∞∞∞∞∞∞∞∞∞∞∞∞∞∞∞∞∞∞∞∞∞∞∞∞∞

http://zh-t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9670845730450  茉莉花

  普契尼(1858-1924)的歌劇《杜蘭朵》中,一群小沙彌走上舞台在為愛而犧牲即將被砍頭的王子前靜靜的唱出…
   [在東邊的山上,有仙鶴在歌唱著,
  四月的花朵不再盛開,冰雪也無法融化。
  你可聽到由沙漠到海洋,對你的聲聲呼喚!
  公主!來到我這兒!
  百花將為你盛開,萬物也因你而明亮。]
  普契尼運用了我們小時候所熟悉的茉莉花曲調,音樂中成功營造了神祕的東方音樂氣質與詭譎之色彩。而這首流傳久遠遍佈十分廣泛的中國民歌,也在各地域的流傳中產生了多樣的變化。本文將帶領讀者們了解茉莉花是如何傳至歐洲?並且在中國各地開滿的《茉莉花》中,挑選出南方與北方較具代表性之不同版本,以供讀者們欣賞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
  滿園的花開賽不過了它。
  本待要,採一朵戴,又恐怕看花的罵。」

  這首唱詞出現在清乾隆年間(1736-1759)出版的戲曲劇本【綴白球】第六集第一卷《花鼓》中。

  在道光十八年(1838)所出版的【小慧集】中,一首以工尺譜記載的《鮮花調》,唱詞與《花鼓》〈好一朵茉莉花〉歌詞相近,並且與現今流傳的《茉莉花》旋律架構大致相同 (譜例一)。
  詞中各有鮮花及茉莉花為前二段之句首歌詞,因此後有《鮮花調》與《茉莉花》二種名稱。
好一朵鮮花,好一朵鮮花,
  飄來飄去落在我的家,
  我本待不出門就把那鮮花兒採。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
  花園花開怎及得她,
  我本待採一朵戴,又恐那管花人來罵。」

  當他回到英國後,於1804年出版了一本《中國旅行》,書中提到了這首《茉莉花》是似乎是當時中國最流行的歌曲之一同時也附上了譜與歌詞(譜例二)。而這首歌也由mr.hittner的記譜加上伴奏後,在倫敦出版 。經由這樣的傳播途徑,許多歐洲出版的歌唱集都將這首《茉莉花》收集在樂譜中;而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在歌劇《杜蘭朵》中即是以此曲調為素材,結合西方作曲觀念與手法,成功發揮了東方音樂美感。

譜例二(本譜例為第一段歌詞)


家喻戶曉的揚州小調《茉莉花》(譜例三),歌調中除保有【小慧集】所記載的曲調架構外,裝飾音的增加及曲調的擴張,十六分音符的使用,增加了流暢輕快的曲風。歌詞中出現了一點變化,強調了想摘花又怕被別人輕視羞答答、令人憐惜的模樣。此曲以“吳儂軟語”的揚州方言來演唱,細緻動人的唱腔及優美旋律受到大眾的喜愛。

  「好一朵茉莉花,
   滿園花草香也香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
   看花的人兒要將我罵。

  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開雪也白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話。
   好一朵茉莉花,滿園花開比也比不過它,
   我有心採一朵戴,又怕來年不發芽。」
譜例三(本譜例為第一段歌詞)


《茉莉花》在河北南皮的傳唱中,曲調產生了較大的變化,音與音之間常以半音的連結,令整首樂曲俏皮活潑了起來。這首民歌速度雖不快,但因音程的跳動大,旋律中音程跳進多,全曲充滿音符跳躍律動的樂感。歌詞除保留了與揚州茉莉花相類似的部份外,崔鶯鶯與張生的故事及時節性的花開都加入歌詞中。而襯字襯腔也在北方歌曲中使用頻繁,主要是強調語氣或彌補樂曲架構的不足而產生。
  「好(哎)一朵茉莉花,
   滿園(哎嗨怎麼)開(耶)花(哎嗨)比(耶)不上它,
   我(哎嗨)有心掐(耶哎哎嗨)朵戴 (耶哎哎嗨) ,
   又恐怕(那個)看花人兒罵。
   八(耶)裡桂花香,
  九(哎)月裡菊花黃,
   張生(他怎麼)月下(哎嗨)跳(哎)過了粉皮牆。
   這(耶嗨)才使崔(耶哎哎嗨)鶯鶯,
   嘩啦啦(那個)把門兒插上。

譜例四(本譜例為第一段歌詞)


遼寧海城的《茉莉花》(譜例五)中,歌曲結構偏離了〈鮮花調〉之歌曲架構,整首歌曲圍繞在商、徵及羽三音上。六度大跳下行的滑音及結尾下行滑音唱法具有特色,附點節奏及同音反覆使整首歌曲更富有活潑的舞蹈節奏性格。襯字的使用不但在語氣上起了俏皮的作用,也運用襯字及疊字形成在節奏上的律動感。
  「好(啦)一朵茉莉花(呀)(哎呦),
    滿(哪)園(哪)花(呀)開 (呀),
     樣樣抵不住的他(呀);
     奴家有心(哪)掐朵花(呀)戴( 哎 ),
    又怕那叫看看看看花的人罵(呀)。
  (嗯啊哎嗨呀哎嗨呀嗯啊哎嗨呀呀咿呀)」
譜例五(本譜例為第一段歌詞)


  上述所介紹江南的揚州《茉莉花》與北方的河北、遼寧省《茉莉花》,在歌詞的傳播上幾乎都以在清乾隆年間戲曲劇本【綴白球】之《花鼓》中的唱詞為主體而產生變化。而歌曲曲調在各地所產生的變異性較多樣化,隨著當地之戲曲、民間音樂等不同元素產生了不同的變體。
  在以上的例子裡,南方的《茉莉花》旋律音程距離較小,裝飾音較細膩,溫柔婉約的唱腔為一大特色。而北方則常以大跳音程,較強調的裝飾音、滑音唱法及節奏流暢活潑感形成強烈風格特徵。

  而《茉莉花》的散播,除四川、廣西、湖北、福建、江蘇、陝西、河北、遼寧..甚至遠到歐州都有著她的蹤跡看來,如此流傳之遠、傳播之廣泛的歌曲實在少有,其變異的過程也令人歎為觀止。此文因篇幅有限,期望以此僅僅五首《茉莉花》介紹給讀者以供欣賞。


本文刊載於國家國樂團,《繞樑》,第48期,頁11-14。


∞∞∞∞∞∞∞∞∞∞∞∞∞∞∞∞∞∞∞∞∞∞∞∞∞∞∞∞∞

****著名的中國民歌,該曲歷史久遠,最早可能源於清朝乾隆年間,初名為《鮮花調》,本來有三段歌詞,依次歌唱茉莉花、金銀花和玫瑰花
  民國31年(1942年)音樂家何仿從家鄉天長與南京六合交界處搜集了民歌《茉莉花》整理,至民國46年(1957年)他將原曲原詞作了改編,三段歌詞都用同一曲調,由原來歌唱三種花改成集中歌唱茉莉花,並以悠揚婉轉的拖腔作結束,更名為《茉莉花》,遂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版本。

****民前15年(1896年)在清朝政府派遣李鴻章歐洲訪問的時候,《茉莉花》就曾被臨時作為當時的「國歌」所演奏,只不過歌詞被改成了「金殿當頭紫閣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雲車駕六龍」。當時又被稱作《李中堂樂》。

****民國9年至13年(1920年至1924年)間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將這首歌的曲調寫入他生前最後一部歌劇杜蘭朵公主[4],並因此在西方廣為流傳。

****民國31年(1942年)藝術家何仿從家鄉天長與南京六合交界處搜集整理了民歌《茉莉花》。

∞∞∞∞∞∞∞∞∞∞∞∞∞∞∞∞∞∞∞∞∞∞∞∞∞∞∞

http://vlog.xuite.net/play/aThUMjRPLTI3NjE2NTUuZmx2

梁靜茹 - 茉莉花作詞:姚若龍 / 作曲:李正帆 / 編曲:王豫民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不讓誰把心摘下 就等那個人愛呀
茉莉花呀茉莉花 誰當我情人 茉莉花

你說我真好 什麼都好 誰當我情人 作夢都會笑
我望著窗外的街角 看到心酸走來 幸福走掉

你說我真好 比誰都好 有適合的人要幫我介紹
如果我真的那麼好 你為什麼不要 為什麼不要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茉莉花呀茉莉花

∞∞∞∞∞∞∞∞∞∞∞∞∞∞∞∞
姑娘(茉莉花)

作詞:何方 作曲:曹格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姑娘看來很熟悉 我在哪裡見過你
我一下卻想不起 是否在夢裡
姑娘家鄉在哪裡 竟會如此地美麗
哎呀真的好可惜 該早點就認識你
美麗有辦法夢中遙遠的地方
它就是我這輩子尋找的家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從天上掉落到我的家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我愛上它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要感謝上天賜我這朵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我愛上它


姑娘看來很熟悉 我在哪裡見過你
我一下卻想不起 是否在夢裡
姑娘家鄉在哪裡 竟會如此地美麗
哎呀真的好可惜 該早點就認識你
它就是我這輩子尋找的家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從天上掉落到我的家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我愛上它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要感謝上天賜我這朵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我愛上它

它讓我快樂 它讓我幸福
這段美麗愛情故事 我很滿足

∞∞∞∞∞∞∞∞∞∞∞∞∞∞∞∞∞∞∞∞

  譜例一(本譜例為第一段歌詞)

  將《茉莉花》飄洋過海傳至歐洲的最大功臣應是早在【小慧集】之前,英國地理學家約翰、巴羅(1769-1848)在清乾隆五十七至五十九年間(1792-1794),擔任英國駐華大使的秘書。

作詞:薛衣珊 作曲:薛衣珊 演唱:薛衣珊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芽 又香又白人人誇

*依稀記得 媽媽的話
小孩子乖乖〈你要〉 快快長大
長大以後 擺動翅膀
花花的世界〈世界的繽紛〉 等你去體驗
人生路途 總有起有落
鼓起勇氣 不怕

#想起小時候 媽媽在耳邊歌唱
美麗茉莉花 像媽媽守護我長大
當受到創傷時 茉莉花給我呵護
擦乾眼淚 重新再出發

~嬰仔搖啊搖

~一眠大一寸
~嬰仔搖啊搖
~會吃又會睡

(Repeat *)
(Repeat #)

不管風雨多大 心裡總有地方靠岸
不論天寒地凍 心總溫暖
不怕冷潮熱諷 適時給我心靈喊話
不用擔心害怕 因茉莉花

(Repeat *#)

想起小時候 媽媽哼著茉莉花
茉莉花總陪著我長大

美麗茉莉花 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